日本工作態度

原文討論串
節錄幾篇文章

19.
多次研讀研究論文就知道. 德國人的論文照著做一定有結果 (至少 80% ~ 95% 產率), 日本人的論文照著做一定沒結果或是很糟糕 (產率 20% ~ 0%). 日本人喜歡發表文章賺取知名度, 又要動手腳藏私阻止其他研究人員驗證. 甚至連參考文獻都是假的 (有關鍵字, 但是通篇讀完毫無幫助. 根本沒有參考價值.)

相對之下德國人寫的 review article 真的可以收藏起來當參考書了.

44.
看到這話題
想到一則日本人與德國人的做事嚴謹度
事情是這樣的
日本某鋼鐵廠研發工程師某日研發出全世界最細的鋼絲
於是日本鋼鐵公會就很驕傲地認為日本第一的事一定要給德國佬知道他們的厲害
於是
就把那個最細的鋼絲寄給德國最大鋼鐵廠
並附帶說這個是全世界最細的鋼絲
德國老板一看
很文明的回覆給日本人一封信
貴國的製造技術越來越先進真是可喜可賀
但是
貴國的鋼絲
我交給個技術員
他看過後過幾個小時他回報給我這樣的東西
他居然在你們宣稱最細的鋼絲上鑽了無數個小洞
現今我把這個鋼絲寄回給貴國參考一下

82.
凡是莫不關己 外人難以親近卻是事實
且大多數人存有被害妄想症
包括地震 颱風 海嘯 外星人登陸都會無緣無故專找日本麻煩
最近連流行感冒威脅全日本人生命的電影都出來了
還很賣座
這種舉國上下全體一致的被害妄想可能也是一種規則

通常 外國人很難被日本社會接受
奇怪的是 外星人反而很容易被接受
電視節目充斥一些長相打扮奇型怪狀的怪咖
人氣還很高
最變態的狀況莫在於
社會環境太重視面子的結果
一些不要臉到極點的人反而容易爆紅

在日本要遇上好人不難
但要遇上願意出手幫忙的很難
在台灣
願意出手幫忙的人滿街都是
所謂人情味
這種幾乎已經在日本社會消失的體驗
可能要到台灣才找得到
但相對
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
且願意傾注一生心力專注在一件事上的堅持精神
大多數狀況下
你得到日本才能體驗

95.
社會氛圍導致..日本人的生活相當壓抑..有稍微住在日本家庭過的人就知道!一切生活作息規律到可怕..小到倒垃圾.撘電車..甚至下班去居酒屋..所有的時間都要抓的很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你稍微跟其他人不依樣馬上就會有被排擠的感覺!在這種地方真的住久了...要不"變態"還真難..我在日本的姐夫..退休後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馬上離開日本來台灣過他的退休生活..在他眼裡..台灣真的自由快樂多了!!

96.
整個社會像機器一樣精密運轉,真的嗎?想到就有種快窒息的感覺。

107.
數前年我第一次到日本,才剛出機場,要過馬路,還沒踏到斑馬線,很忙碌的機場前大馬路,整排的車全部都停下讓我過......

當場傻眼,當下我就知道,台灣輸給日本至少20年。

110.
台灣一堆人對"日本人"崇拜或景仰,其實大可不必,因為人家跟本瞧不起你.....
引號裡代入美國人 德國人 法國人都可以,小弟都跟他們交流跟共事過!
學習他們的技術和態度,然後反過來賺他們的錢才是真的!!

112.
那我可以跟你說,日本對行人的禮讓,比起澳洲至少也輸了2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